登陆 | 注册
栏目名称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促会 > 音促会动态
音促会动态

坚决抵制低俗歌曲的倡议书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

    

    最近,一些内容低俗,歌词不堪,曲风庸俗的所谓网络神曲层出不穷。一面是此类歌曲在大部分听众以及主流乐评人中极差的口碑,另一面却是伴随着谩骂声,这类歌曲推出速度和传播速度的快速攀升。

 

    这些歌曲艳俗,肉麻,更有甚者,歌词完全在色情的边缘摇摆。从表面看,他们“接地气,反应客观事实,容易让人民群众产生共鸣,易于传唱”,但在事实上这些歌曲是在把当今社会的一小部分阴暗现象无限放大,继而发展到无限放大宣传社会的丑陋和黑暗。以此产生的结果便是使社会中个别存在的丑陋现象被宣扬成了普遍现象。这类歌曲中黑白不分,好坏不分,善恶不分,只要是社会热门现象,不管好坏美丑,抓住听众猎奇心理,哗众取宠的统统写个歌唱出来。

 

    处于对经济利益的追逐,歌曲创作方,出版方,演唱者,宣传者甚至某些主流媒体,也纷纷参与到无底线炒作的队伍中来。八方轰炸洗脑般的传播方式,你方唱罢我登场,中国乐坛被乌烟瘴气,乱七八糟,低俗色情,无病呻吟的内容所洗涤,满满的负能量在星火传递。

 

    这些不正常现象对于坚持潜心学习音乐艺术,专心从事音乐创作和相关工作的主流音乐人来讲,是一种极大的伤害。他们说“如果这些都能算做音乐,那实在是玷污了音乐这个名词,好好的歌曲,好好的音乐没有人推广,这些下三滥的东西却大行其道。中国音乐怎么了?”不过分的说,这类歌曲所传播的浮躁,不负责任,急功近利等等负能量已经严重阻碍了我国音乐事业的正常发展。而一个行业的无视道德操守,不讲道德底线的所谓“寻求更大的行业经济发展”,就算今天看似繁花似锦,也只是无底线恶性竞争所带来的暂时的虚假繁荣。殊不知,当一个行业在靠拼下限获得经济利益的时候,离这个行业倒塌的日子也不远了。

 

    音乐,是最被人们所接受的艺术形式,因其传播速度快,传播途径多,渗透力强,关联产业多的特性,在文化市场始终占据主导地位。音乐可以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的思想和情感。传播什么样的音乐作品,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把人们往什么样的精神境界指引。就像经常讲到的,“传播什么样的音乐,就是在传播什么样的时代精神”这句话一点不足为过。今天的我们,究竟要传播什么样的音乐,让音乐传播什么样的时代精神, 是时候该好好思索了。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直接指导工作的音乐产业行业组织,有责任和义务发挥自身优势,正确引导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作为一名音乐人,要时刻谨记作为艺术工作者的道德理想,更是要把身为音乐人所承载的社会责任感和艺术责任感放在首位。

 

在此,我们提出如下倡议:

 

   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从我做起,对低俗歌曲不创作,不演唱,不传播。维护健音乐环境,传递音乐正能量。

 

 

 

    希望广大音乐人,音乐组织,音乐企业积极响应我们的倡议。让我们共同创造中国音乐界纯净的天空!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

 

                                       2014年0921


©2007-2008 cgigc.com.cn All Rights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京ICP备140417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