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注册
栏目名称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促会 > 音促会动态
音促会动态


“让音乐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

——访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汪京京

作者:冯飞   中国知识产权报                           原文链接:让音乐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


    数字音乐产业应如何盈利,又该如何应对层出不穷的盗版问题?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下称音促会)虽然成立时间还不到一年,但其在打造音乐产业盈利模式、打击侵犯盗版方面已经开始了有效探索。

    成立音乐产业技术开发与应用实验室、打造音乐作品数字资源库、建立音乐作品使用情况监测平台......这一系列举措能否改变音乐产业的发展现状?记者带着诸多疑问,来到了音促会所在的保利大厦。

    当记者见到音促会秘书长汪京京时,他已经为记者准备了音促会刚刚发布的《2014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这是国内首部音乐产业发展年度报告,填补了我国音乐产业无年度报告的空白,其不仅对中国音乐创作、生产、出版、发行、营销等产业链环节进行了调查统计和定性剖析,还全面、系统地分析和研究了中国音乐产业的发展状况、发展态势,病提出了诸多建议。

    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音乐产业市场总规模达2716.56亿元,其中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440.7亿元,音乐产业已成为拉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但数字音乐产业受制于盈利模式和侵权盗版,无法得到快速发展。

    音促会的工作职能就是促进我国音乐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从音乐创作、运营、版权保护和数字化等方面发力,为数字音乐产业打造一个良性的盈利模式。汪京京表示,在音乐创作方面,音促会设立了音乐产业发展基金,着力扶持我国原创音乐产品的开发、创作,提高我国原创音乐产品的含金量,并推动音乐产品进军国际市场;在运营方面,音促会利用市场机制,推动音乐文化企业联合、重组,建立新的音乐产业运营模式,打造、树立我国自有音乐品牌;在音乐作品数字化方面,音促会打造了中国音乐作品数字资源库、中国音乐数字出版与发行平台等数字化项目;在版权保护方面,音促会建立了国家音乐产业技术开发与应用实验室,该实验室的主要工作之一便是不断开发和利用新技术对音乐产品进行管控和监督,权利人可以随时监测音乐作品的使用情况,从根本上维护权利人的权益。

    除了监测音乐作品外,该实验室还承担了其他多项工作,比如建立音乐产业的技术标准,为我国音乐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提供原动力;不断建立和完善适用于现阶段并具有时代前瞻性的音乐产业管理标准等。

    国家音乐产业技术开发与应用实验室是我国首创的音乐产业与高科技深度融合的自主创新平台,该平台将带动我国文化机构、文化个体向数字化发展的升级转型。此外,音促会还建立了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代表国际先进科技水平的高科技音乐项目孵化中心,将其与音乐产业发展基金相结合,以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音乐科技产品,让我国音乐科技产品真正走向市场,创造最大的市场价值。汪京京表示。


作者:冯飞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07-2008 cgigc.com.cn All Rights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京ICP备140417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