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注册
栏目名称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敖然: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推动高质高效发展

 2010年1月10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理事长兼秘书长傲然


      刚刚举行的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由219名理事组成的新一届理事会。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协会有哪些重点工作?《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就此专访了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党的十八大以来,音数协在服务出版融合发展、标准化建设、音乐和游戏产业发展、出版走出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新的一年,协会将如何提升服务水平?


       敖然:新的一年,协会将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协会工作中的功能定位,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各类党建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促进协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具体包括以下6个方面: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和广大会员单位需要,深入调研、认真谋划,开展会员服务。


       二是着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抓好协会规范化建设。严格遵守国家社团条例规定,按照《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章程》要求,进一步健全协会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协会的组织机构和职能,并不断完善民主办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体制机制。


       三是在着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前提下,组织、引导会员单位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调研、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音像和数字出版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和能力建设,提升全行业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四是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上传下达,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及时提出促进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主管部门出政策、作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当好行政管理部门科学决策的参谋和助手,在行业与政府部门之间架起一座通畅、坚实的桥梁。


       五是深化国际交流,推动数字出版走出去。协会将努力挖掘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已有的国际传播平台,鼓励会员积极走向海外市场,为我国出版走出去发挥更大作用。


       六是继续做好在本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产生良好影响的工作和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各领域产业研究报告编制、标准研制、调研报告撰写、项目评审评奖、行业人才培训、开展大型活动等。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协会各分支机构的职能定位是怎样的?如何更好发挥它们的作用?


       敖然:协会现有单位会员1300余家,下设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唱片工作委员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等15个分支机构。2020年,协会将根据行业不同领域发展需要和作用发挥情况,逐步梳理和调整各分支机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开展工作积极、工作成效卓越的分支机构的作用,调整不具备工作条件和基础的分支机构,设立对行业发展有推动作用的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等新的分支机构。协会将依托各分支机构的行业号召力和影响力做好相关活动,发挥好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协会资源,为会员服务。


        2020年,协会将在中宣部有关部门指导下继续做好政府委托项目,参与行业相关法规、标准、政策的研究制定,为行业发展服务;做好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等大型重点活动,搭建会员交流平台;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探讨新的活动内容;加强行业政策法规信息、产业信息、科技信息等信息服务;推进行业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协会有哪些职责和工作计划?


        敖然:协会代表着广大会员的利益,同时也承担着加强政府与企业沟通、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使命。协会工作开展将围绕主管部门工作安排,以服务会员企业的需求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沟通联系、协调各方的作用,为推动音像与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动力。


        同时,协会将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对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条例的宣传力度,增强行业自律意识。发挥好强化行业自律职能,提高从业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努力构建公平竞争的行业环境。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职业道德指引,构建和谐行业关系,保障行业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记者 孙海悦



©2007-2008 cgigc.com.cn All Rights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京ICP备140417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