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注册
栏目名称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音促会汪京京:别说音乐产业没出路!只是你不会创新

2016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汪京京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15日(记者 张雪)大家都认为音乐好像没有出路,其实不是。音乐产业已到一个融合期,作为音乐企业或者音乐人,应该重视业态变化,创新一定有出路。”2016118日,在这个初冬晴朗通透的午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会主任委员汪京京这样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道。  

  当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国移动咪咕音乐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6第三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推出了《2016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总报告),围绕这份最新出炉的行业报告,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专访了中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会主任委员汪京京。 

  2小时候的采访中,作为一个在音乐江湖行走三十年,伴随音乐产业成长的资深音乐人、音乐产业发展专家,汪京京客观冷静、清醒又乐观,口中不时会蹦出些实在的例子,做些有趣的比拟。他说,会弹十级钢琴的人好找,会做PPT的人却不多;他说,爆米花促进了电影产业,音乐一定会有过之而无不及;他说,搞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不能打着音乐的幌子去做房地产;他说,一定要把音乐和科技结合,插上金融的翅膀,才能展翅飞翔......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经济网:去年121日,音乐产业迎来了大利好,《关于大力推进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出台,其中指出十三五规划要达到3000亿的产值。今天发布的《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音乐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3000亿大关,已达到3018亿元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您是怎么看待这两个数字的差异性?

  汪京京:我们从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做产业报告,我的感觉是每一年都在增长。这跟很多人普遍认为的是不一样的,大家都认为音乐好像没有出路,其实不是。实际上音乐到了一个融合期。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作为一个音乐企业或者音乐人,应该重视业态变化,重视与科技、金融的结合,才能有出路。

  从表面上看,我们可能听到更多的是负面牢骚,音乐不景气、环境不好、盗版横行……大部分人可能只看到了一些传统企业的传统模式不赚钱,但是他没有看到新兴的媒体、业态所带来的收入、盈利是我们过去传统业不可想象的。其实一些新型的企业,比如这次参加论坛的咪咕音乐,它这几年的销售、营业收入都很高,都在几百亿了,并且在高速增长。而这传统企业能达到一、两个亿就觉得很不错了,几百亿就不可想象了。

  现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所谓的音乐+”的时代,如果你思索众多的新的渠道,把作品推出去,那么所得的收益是原来我们做传统行业的时候所不可比拟的。一定要打开思路,有创新思维,就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出台《关于大力推进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当时许正明司长讲了八个字,这八个字可能到永远都是很受用的,内容为王,创新制胜

  中国经济网:11月7日,酝酿了13年、承载了几代中国电影人梦想的《电影产业促进法》终于开花结果。您曾把现在的音乐产业和当时的电影产业相比,音乐产业能够借鉴电影产业的发展模式吗?

  汪京京:我原来在中影集团,也是眼瞧电影产业从无到有开始的,音乐产业一定会是这样。九十年代在中影集团,我们对电影也没有产业概念,根本就想象不到今天能到80块钱一张票,当时觉得是天方夜谭,但今天六百亿的票房里,不止有电影售票的收益,还有很多相关的收益,跨界融合的部分。

  举个简单的例子,电影院里头卖爆米花的收入可能甚至大于票房收入。如果用传统思维讲,那爆米花跟电影有什么关系,但是如果没有电影吸引这些人来,那爆米花怎么卖得出去?其实所有产业都是相辅相成的,相互促进的。

  我觉得音乐产业也会像这样,只不过没有人去推动它,音乐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是我们生活的一种刚需,可以说关联性更强,它可以渗透、融合到任何一个产业,比如说电影、游戏、演出行业、广播、电视,还有很多能够举出来的相关的行业。

  中国经济网:我注意到《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音乐占到文化产业的份额是8%,超过了动漫游戏。我们都知道动漫游戏是变现很快的一个行业,是很多互联网公司的营收主力,为什么音乐的份额已经在文化产业份额超过了动漫游戏,但是它却经常被人理解为不景气、不赚钱呢?

  汪京京:其实我觉得这就是一种运作模式的问题,还有就是一直以来音乐比较散,是一种小作坊式的模式,都是音乐人和企业各做各的,并没有连接起来。

如果我们的音乐像电影、游戏能够下载付费,那么音乐应该远远大于游戏,因为音乐的面更广,能够传播给很多人,大家都希望听。家长可能不希望孩子喜欢游戏,但没有家长会限制孩子喜欢音乐的自由。但是现在没有人把它梳理出来,音乐传统的模式的链条断裂了,新的模式和链条没有建立。所以说让人感觉到这个产业不行了,其实不是

   中国经济网:报告显示,2015年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同比增长了47.6%,音乐产业基地可以说全国遍地开花。如何看待音乐产业基地的爆发式增长?

  汪京京:音乐产业基地其实是09年当时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提出的,这是一个初级的产业化的观念,想通过产业园区的方式,把音乐人聚集起来,然后做成上下游呼应,形成新的产业链。

  音乐产业基地的模式我觉得它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你没有这第一步,就没有后面。打比喻这是一条路,刚开始是小路,后来成土路,成柏油路,最后成高速公路,这是需要过程的。

  你看他现在就在那搁着,你不能说他是不成功,总得有人去做,做到一定程度,经营者说不行了我要换,调整思路,怎样结合。比如刚才成都东郊记忆的的负责人也在跟我们探讨怎么用新的模式,新的方式,形成自我的造血功能,让这个基地园区正常运转。这是可以做到的。

  正如许正明司长所说,作为一个音乐产业园区,如果连一首歌都没有做出来,那就根本不能叫音乐产业园区。国家下一步可能还会出台一些扶持的政策,那扶持的这些政策要给谁呢?要给真正做音乐的人,而不是打着音乐的幌子去做房地产的人。

  中国经济网:您认为音乐产业要发展,我们应该关注哪几个方面?

  汪京京:我认为音乐产业的发展并不复杂,有三个最关键的方面。

  第一,音乐的原创,要鼓励更多的音乐人去创作。

  第二,创作之后,要保护音乐的版权。不能习惯于不花钱就随意下载音乐,甚至抄袭。并且国家也在一步一步出台政策,改善这样的环境。

  第三,音乐人才的培养。钢琴能弹到十级,但不会做PPT,这样的人大有人在,这样的人到企业去、到社会上去,或者说让他去推动音乐产业是做不到的。人才是指拥有对音乐运营的能力,这种能力需要一定的音乐基础,和与音乐市场对接的能力。所以我就觉得这是三个必备的,也就是每个人要有这样的音乐产业的概念。

  中国经济网:那么音乐产业促进会将如何促进、推动中国的音乐产业发展,目前着手哪些工作?

  汪京京:第一,我们准备做一个项目叫做音乐新闻出版和音乐复合型、实用型人才的培养,教他们一些适合市场需要的一种技能。我们让在这一个行业里做了很多年,有一定实战经验的人去给他们传授经验,是一种指向性的培养。

  第二,我们组织推进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基金以及音乐产业技术开发与应用实验室的建立。把音乐和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音乐产业从八十年代达到现在也才三十多年,什么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只要我们有决心,从领导到行业、到企业、到每一个人,都要有一种音乐产业的概念和意识。 

  中国经济网:当音乐产业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和资本的青睐,比如音促会也组织推行“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基金”。您如何看待音乐与金融的深度融合?

  汪京京:可喜的是,前几年基本是没有投资方投入进来的,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关注了。首先是政府层面开始关注,第二就是版权环境变好,资本方虽然不懂音乐,但他们懂商业的规律,知道音乐是无处不在的,音乐其实挣钱比电影要多得多。

  政府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了,纷纷往音乐产业方面去做了,资本的嗅觉还是很敏锐的。现在也有很多基金在和我们对接,他们愿意拿出资金来支持音乐产业,银行、投资公司都主动找我们,进行音乐方面的相关合作。我们不希望是砸钱,要对投资方负责,大家也在寻找好的方式和模式来推动,这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好的运作模式,投资方是不会关注你的。所以,一定要把音乐和科技结合,插上金融的翅膀,才能展翅飞翔。





©2007-2008 cgigc.com.cn All Rights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京ICP备140417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