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注册
栏目名称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建立定制《音乐产业促进法》的提案被提交政协会议

2016年3月9日  来源:中国网



    全国政协委员徐沛东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建议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将音乐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顶层规划,使音乐产业成为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

   此次提案,是我国首次将“音乐产业发展”立法工作提交到“两会”,这极大的振奋了音乐行业从业者的信心,这也是我国在促进音乐产业发展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音乐产业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根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发布的《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中显示,2015年我国音乐产业总产值达到3018亿元,,较之2013年的2700亿元总产值增长了11.2%,占国家文化产业总体市场规模的8%。在中国经济增长“新常态”背景下,音乐及其文化相关产业在国民经济调结构、稳增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伴随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播放设备的快速发展导致音乐的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我国现代音乐产业体系不完备、原创能力不强、音乐企业规模不大、高素质人才缺乏、版权保护体系尚不完善的产业发展现实背景下,我国音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面临着众多制约和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过去几年,我国音乐产业从业者多次呼吁能够出台一部有关音乐产业发展的专项法案,让我国音乐产业发展做到有法可依。

  据了解,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自2016年开始联合音乐产业相关行业组织积极开展推动建立《音乐产业促进法》的相关工作。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就多次在他的发言中提及过建立“音乐产业促进法”的相关内容,在行业内引起了极大共鸣和积极的响应。

  在得知“建议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的提案被提交政协会议后,汪京京十分激动,他说“当音促会开始推动《音乐产业促进法》的立法工作后,得到了几乎所有相关行业组织机构的支持,这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知道《电影产业促进法》的立法工作长达12年,而音乐产业与电影产业相比,涵盖的范围更广、涉及的行业领域更分散、遇到的问题也更复杂。但是我们相信,在我国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在我国全民素质和法制观念不断提升的今天,只要我们行业同仁共同努力、团结一致、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实现立法的这一天一定不会太遥远”。   



©2007-2008 cgigc.com.cn All Rights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京ICP备140417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