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注册
栏目名称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北京:2016年文化工作计划(下)

2016-03-11 来源:北京市政务门户网


5、服务大局、积极“走出去”,不断深化文化交流交往

   服务保障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充分利用友城渠道,深入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广泛传播中国文化要素和京味文化,不断增强首都文化吸引力。


一是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政治外交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完成好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G20)第一次协调人会议和亚投行开业仪式演出工作,策划组织好专场文艺演出活动和重要宴会伴宴演出。积极参与中埃互办文化年活动,组织好“中埃文化年”北京文化周项目,赴开罗市开展具有北京特色、代表国家水平的文化活动,同时做好埃及来访演出、展览活动等接待工作。配合“中拉文化交流年”相关活动,组派演出团体赴墨西哥,并顺访厄瓜多尔。服务保障“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与文化部外联局合作在京举办“中国中东欧16+1艺术家合作论坛”,搭建合作平台,筹备艺术季系列活动。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服务保障好中国艺术家丝绸之路活动开展。配合文化部,与市有关部门共同筹建好雅典中国文化中心,并负责中心的日常运营工作。


二是深入推动文化“走出去”。继续赴海外举办“欢乐春节”活动。组织演出、非遗及展览团组赴芬兰爱沙尼亚两国举办春节活动。组织艺术团赴克罗地亚、捷克、波黑等地举办欢乐春节活动。继续举办2016年吉庆生肖设计大赛,面向全球征集猴年生肖形象作品,大赛以“欢乐春节•金猴闹春”为主题,所有获奖作品将在2016年“欢乐春节”活动期间通过国内外权威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并择优制作成衍生品。支持首都图书馆与国外图书馆开展合作交流,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选取北京友城,开展图书馆合作交流,实现图书馆间资源共享、馆员互派,互设阅读专区、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活动,推动“一带一路”图书馆事业发展。


三是深化友好城市文化交流交往。加强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市、韩国首尔市、日本东京都等我市友好城市的文化交流,组织艺术团赴以色列、韩国、日本等国家地区进行交流演出。做好与加拿大渥太华市、德国海德堡、柏林等城市的文化交流活动,组派音乐、杂技团组赴渥太华市参加蓝调音乐节和国际街头杂技节,组织当代中国流行音乐乐队赴德国进行文化交流。同时邀请国外城市和艺术团体来京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做好“打开艺术之门”青少年文化互访夏令营,与匈牙利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纪念李斯特诞辰130周年活动,做好爱沙尼亚塔林来华文化交流活动的组织。积极推介北京优秀文化资源,面向驻华各国大使及文化参赞举办高水平艺术活动,使在京使节切实感受北京文化的魅力。


四是继续加强对港澳台文化工作。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鼓励民间开展对港澳文化交流,根据《对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扶持办法(试行)》,继续配合文化部进行优秀对港澳文化交流项目的申报和初审工作。首都图书馆将以“阅读北京”为切入点,在台湾公共图书馆、大学图书馆、社区文化中心等相关文化机构中设立“阅读北京”图书空间,长期向台湾民众提供代表北京传统文化、城市发展和当代文明的各类出版物和丰富的多媒体数字资源,实现对台文化交流的大众化、常态化。


6、协同推进、共建共享,深入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我市贯彻意见,落实京津冀文化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动在公共文化、文艺演出、非遗传承保护、文化产业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三地文化协同发展。


一是建立和完善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深化与河北省文化厅的交流合作,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京冀两地文化协同发展的工作意见》,形成指导京冀两地文化合作发展的重要依据。支持和鼓励各类文化企事业单位与天津河北开展各类文化合作,推动建立省级文化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区为主体,委办积极参与的文化协同发展格局。


二是深化公共文化、演艺、非遗保护传承以及文化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支持首都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加强与天津市、河北省图书馆、文化馆、群艺馆合作,签订合作协议,支持东城、朝阳、海淀和天津、河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之间开展公共文化示范走廊活动,推动三地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发挥好艺术职业教育联盟作用,提升艺术职业教育整体水平,深化演艺、非遗传承保护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参加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等活动。举办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进一步推动京津冀非遗保护领域的协同发展,深化三地非遗项目横向交流,形成京津冀文化活动品牌。依托北京文博会、天津滨海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河北石家庄特色文化产品交易会三个活动,实现三地文化产业的深度交流,资源融合,优势互补。积极做好文化产业区域布局,培育“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创新区”,建设特色产业集聚区,构建文化演艺、动漫游戏等产业上下游链条,推动文化深度融合。


三是全面统筹三地文化人才资源。加强人才资源基础建设,促进人才跨区交流任职,拓宽人才学习交流渠道,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探索建立人才培训实体基础。建立人才共建共享合作机制,与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联合签订《京津冀三地文化人才交流与合作框架协议》,全面统筹三地文化人才资源,发挥好人才对文化事业促进作用,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创造良好人才环境。


四是支持各区各部门开展京津冀文化合作交流项目。发挥各区积极性,支持各区依托自身资源,与天津河北开展多样化的文化、展会等活动。支持通州区举办京津冀运河沿线城市文化交流季。支持石景山区与塘沽文化馆合作举办“戏聚石景山”主题活动。支持朝阳区举办京津冀京剧票友大赛、传统民俗活动展示交流活动。与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支持委办局开展京津冀文化交流活动。


7、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充分激发文化发展活力

   深入推动文化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文化服务供给方式,积极培育和构建文化市场体系,充分释放文化主体动力,努力让文化创新成为驱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做好证照合一改革工作,继续做好审批信息推送和数据共享工作。继续完善审批系统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审批系统功能,使之更加便捷,更好地服务文化企业,提高工作效率。尽快实现与北京政务服务中心平台的端口对接,更好地适应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审批工作水平,提高审批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力,做好对区文委审批工作的业务指导,维护首都文化市场安全,发挥行业管理作用。


二是创新政府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方式。进一步完善公益性文化事业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公共文化投入,丰富文化精品创作生产经费投入的方式,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保障和引导作用。制定出台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实施方案,创新文化投入模式,五年计划投入5亿元(按照平均每年1亿元安排),明确基金规模、投资方式、支持方向,围绕艺术创作、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艺术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进行资助,使其成为促进文化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新平台、新渠道、新机制。制定北京市舞台艺术剧目生产及文化活动定额标准,配合做好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指数调研工作,科学制定公共文化服务投入产出绩效办法,使财政资金更好发挥效应,投入的公共性能够得到充分体现。深化北京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开展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研究,稳步推进局财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做好内部控制。


三是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内部机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从实际出发,选择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实施新的事业单位治理机制。积极推进绩效工资改革试点,实施绩效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分配挂钩办法,鼓励演出收入按照“多演多得”原则由单位自主分配,建立符合艺术表演团体特点的收入分配机制。在强化以能力、业绩为基本要素的评价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符合艺术院团特点及人才成长规律的岗位设置调整机制,逐步解决“高职称高才能低聘任”、“高职称高才能低待遇”的问题,促进人才成长。


8、依法治理、有序推进,保持首都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完善文化发展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文化安全监管,促进首都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推动首都文化健康发展。


一是有序推进文化法治进程。大力推进非遗立法工作。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立法,在我市公共文化“1+3”政策体系出台的基础上,加快推动本市公共文化服务立法,尽早列入市人大立法项目规划。根据国家公共图书馆立法计划,做好图书馆条例修订前期研究工作。建立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法律顾问管理和依法行政服务等三项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修订《北京市文化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北京市文化局法律顾问管理工作制度》等,努力提高依法管文化的能力水平。创新推动文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研究制定《北京市文化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主要任务、教育形式、保障措施等事项。着力把首都图书馆打造成为一流文化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启动对我局所管辖文化企事业单位的1000名法人(负责人)和1000名法治宣传员组织开展文化法治培训工作。


二是加强文化安全引导和管理。充分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加强对文化市场的服务和管理,确保我市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安全地发展。加大对文化娱乐场所的安全监管力度,做好重点节日和重大政治活动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及时制定文化娱乐场所安全保障预案。指导各区加强监督检查。组织专项整治,确保文化娱乐场所依法经营。组织开展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生产大型公开课,及时分析文化领域安全形势,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加强对演出内容的监管,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小剧场的演出内容进行现场监管,对重点活动提前约谈主办方,加强对大型涉外演唱会和各类音乐节的演出内容安全监管,并及时安排监管人员进行现场监管,确保演出内容安全。积极推进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抓好文化娱乐场所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完成二级标准化建设试点达标评审,积极构建文化娱乐场所长期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


三是着力提高机关管理运行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推出一批时效性、针对性强的调研成果。加强老干部服务工作,进一步丰富老干部活动内容,做好慰问走访。加强工会工作,完成部分基层工会换届和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建会工作,组织好健步走、文化沙龙等工会活动,关心干部职工,增强凝聚力。进一步提升机关信息化水平,加强信息分析,维护信息安全,做好政务网站改版工作。妥善推进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各项工作。完善局内各项管理制度并加强督促落实,继续做好应急值守、公文运转、机要保密以及信访安保等工作。


9、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努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巩固“三严三实”活动成果,严明规矩和纪律,勇于担当,扎实工作,破解难题,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到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


一是认真搞好文化改革发展调研和总结。积极借助外脑,整合首都高校、研究机构、咨询公司、专家学者等资源,形成文化研究智库。围绕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开展课题调研和专题调研,做好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出一批有研究价值、有指导意义、有高度和深度的专题报告。加强基层调研,组织好实地考察、专家座谈以及研讨会议等。


二是扎实推进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首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着力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人才宽松发展的环境,认真开展各类人才的推荐选拔工作,促进人才全面发展。积极推进新增设的舞台监督、动漫游戏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深化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的改革,建立符合艺术专业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优秀文化艺术人才资格认定制度,进一步畅通优秀文化艺术人才引进的渠道。加强基层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对群众文化组织员进行1000人次的培训,提高服务效益。充分调动用人单位在人才资源开发、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中的主体作用,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培养扶持力度,注重在实践中发现、培养、造就人才。加强对局属公务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抓好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做好对文化类社会组织的服务、管理和引导。


三是大力推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规定和市委要求,切实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强化使命担当,真正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健全工作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深化对党建工作基本规律的认识、细化党建工作措施,大力推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市文化局系统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局内各项制度,严格规范管理。不断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查找工作不足、及时补缺补漏,推动专项整治、强化整治效果,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继续在整改落实和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见成效。


四是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好对党员的学习培训。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紧盯“四风”新形势新动向,抓节点、抓查处、抓追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在平常、严在经常,抓早抓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和结果运用,不断增强监督的实效性。加强对局属单位纪委的监督指导。


©2007-2008 cgigc.com.cn All Rights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京ICP备140417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