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注册
栏目名称
相关新闻
音乐产业基金


音乐产业基金介绍



音乐产业基金是受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行业主管、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基金。(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会是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国内唯一的一个音乐行业的协会组织)。

 

一、  成立基金的意义


2009年以来,特别是2014年以来,国家多个部委先后出台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把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国家的发展战略,国家战略、经济转型、科技创新三轮驱动文化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机遇期。

大国崛起需要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从政治学与经济学角度分析,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必然表征为其包括经济、军事、文化和政治在内的全面提升,并通过综合国力均衡发展来实现整体崛起。

从经济属性上来看,文化实力与政治实力的提升,需要文化传媒产业的大力发展。大国崛起必然诉求于文化产业的发展。

文化产业是典型的消费类产业,根据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当人均GDP接近或超过5000美元时,文化消费则会井喷,而中国的人均GDP 2012年就已经超过5000没有,达5094美元,以文化消费为代表的非物质消费将快速提高。

具体的说,音乐产业基金的成立推动国有文化产业转企改制、推动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推动基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文化与金融的融合,推动文化产业的并购重组,推动文化走出去。

因此,从监管角度讲,需要一只国内有影响力、代表行业特点的市场化产业投资基金,通过金融手段去引领行业发展。从市场角度讲,需要一只国家高度的、有国际视野的市场化运作的基金去整合音乐产业资源,打通全产业链。

 

二、  成立基金的机遇


中国文化产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资本机会成本小发展空间大,中国2013年文化产业GDP占比3.77%,与欧洲平均24%、美国25%相比我国文化产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普华永道2014年6月对全球未来五年音乐产业的趋势预测显示:

1.    音乐产业将在未来5年内蓄势待发,迎来剧变。

2.    音乐下载业务仍是最大的营收来源,并将继续缓慢增长。

3.    流媒体音乐播放业务将会实现爆炸式增长。

4.    因票务销售和商业广告的增长,音乐现场演出的营收也会持续看涨。



©2007-2008 cgigc.com.cn All Rights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京ICP备140417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