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注册
栏目名称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促会 > 音促会动态
音促会动态


南方ask|发展音乐产业深圳有何优势?音乐产业促进会会长汪京京说

 2018年5月8日      来源:南方日报





        5月4日,“‘2018中国声音 唱响戛纳——中国原创音乐人选拔大赛’全国12强总决赛线下评选赛”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龙岗制作中心800演播厅完满举办。

 

 经过4位重量级评委慎重打分和再三考量,最终评选出当晚比赛前三甲及各类单项奖。彝族原创音乐人莫西子诗及其乐队,凭借无懈可击、感人至深的表演和演唱征服了所有评委和现场观众,不负众望夺得本次比赛冠军。中国流行手风琴第一人满馨蔚通过独具特色的现场表演获得第二名。金錿凭借当晚精彩演绎的原创歌曲《时间起飞》获得本次比赛第三名。

 

卡兰美朵获得最受欢迎奖、最佳编曲奖由耀乐团摘得、最具潜力新人奖由年轻的葡萄不愤怒乐队获得、最佳乐队奖由深圳本土乐队夏沐草夺得。此外,LST获得最具风格表现奖、民谣才子卢庚戌获得最具实力奖、R组织创作演绎的作品《moonlight》获得最佳作品奖、而最佳融合奖由B Square获得,备受瞩目的组委会特别奖则颁发给了新晋偶像男团BBT组合。

 


 据悉,该比赛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音数协音促会)主办、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支持、歌域寰球(深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下午,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音促会)与深广瀛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广瀛)在深圳龙岗“那里文化创意园区”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建深圳龙岗音乐产业园。

 

      访  谈       


在文博会来临之际,南方+专访了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北京迷笛音乐学校校长、迷笛音乐节创始人张帆等音乐届专家,共同探讨深圳音乐产业的发展。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


南方+:您如何看待深圳发展音乐和数字出版产业的环境?

 

汪京京:“深圳作为我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具有的独特的地域优势和政策优势。深圳本身的高新技术产业就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也就顺理成章的名列前茅。同时在国际数字领域具有很高知名度和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也都在深圳落户发展。音促会的成员单位中就有多家行业优秀企业落地深圳。在我的了解中,深圳的音乐产业环境和数字出版产业环境,首先从政府政策方面讲,第一是支持力度大,第二是执行效率高。从人文环境上讲,深圳作为移民城市,她具有包容性大、载体多元化、表现形式丰富、视野更加国际化的几个特点。  ”

 

南方+: 在原创音乐上,深圳也和北京等城市有一定差距,您认为目前存在的差距有哪些,深圳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去增加这个生态的活力?

 

汪京京: “其实,广东省的流行音乐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非常活跃和发达的。深圳作为广东省重要城市,本身具有原创音乐发展的土壤和其他方面的优势。近些年,大家可能感觉深圳在原创音乐发展上动力不足,不如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活跃度那么高。其实,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误区,深圳一直没有停止原创音乐发展的步伐,不管是管理部门和当地的企业和音乐人,都在努力的创新,也在寻找和尝试着音乐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深圳市本地的原创音乐人不多,但是群众对于音乐产品的寻求量却很大。我倒是认为,这恰恰说明,深圳在原创音乐发展上具有极大的潜力。 


此外,在音乐产业发展方面,我想给深圳提一个建议。我总说一句话,发展地域文化产业、音乐产业,一定要“坚持做自己,还要让世界看到你”。例如深圳,虽然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是他也有自身的音乐文化历史。比如非常本土化的客家音乐。从某种意义上说,客家音乐的发展本身就是不断与其他地区音乐文化相融合而发展形成的。客家音乐文化也从侧面反映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我认为,客家音乐有极大的挖掘潜力,需要投入更大的精力去传承,发展,传播他,让客家音乐焕发时代的光芒,走向更高的舞台。”

 

南方+您认为文博会在演艺娱乐类板块的展出上,可以向法国戛纳国际音乐博览会借鉴学习什么,以什么方式呈现,或者是如何改进,更好地与外界进行血液的交换,来增加深圳音乐产业的活力?

 

汪京京览、表演、体验等综合性博览会上。法国戛纳音乐博览会毕竟有5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的文博会同它相比还是非常年轻的。我个人认为,我们不光有能力举办文博会这样的综合类展会,更有能力和必要去做一个国际化专业的音乐综合类展会,以主人的身份汇聚八方来客,以音乐作为载体,展示我国在音乐消费市场、数字音乐领域、音乐科技领域、音乐教育领域等各方面的最新成果,通过音乐向国际社会多角度全方位展示真实的中国形象。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持续增强,如何在新时代创新文化传播理念,让优秀的中国文化不只‘走出去’,更能‘走进去’,值得每一位文化产业从业者认真思考。作为音乐产业行业组织,我们努力借助戛纳世界音乐博览会等各类国际音乐活动影响力,让更多中国优秀音乐文化走向国际。我们希望通过音乐这一国际通用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阐发中国精神、展现新时代中国风貌。”

 

南方+这次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在龙岗合作创立音乐产业园,目的是什么? 


汪京京“音促会这次和深广赢展开战略合作,音促会将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优势,通过政策引导、资源整合、统筹管理,以龙岗区自身资源和区位特色为发展基础,以创建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的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示范园区为目标,整合成为一个集音乐教育培训、创新创业、科技研发、演出演艺及国际交流、综合服务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大型音乐文化产业综合体项目。让它们形成一个有效的产业链,形成一个新时期的有造血功能的综合体,让音乐产业逐渐渗透到当地实体经济发展中,为我国经济运转由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的新型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模式起到助推作用。”

 

北京迷笛音乐学校校长、迷笛音乐节创始人张帆

 

南方+ 您怎么评价深圳的本土乐队的原创能力? 


张帆:“深圳的本土乐队并不是很多,这点比较遗憾。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应该有更多的包容和更多年轻人去学习音乐。这次进入“2018中国声音唱响戛纳——中国原创音乐人选拔大赛”决赛的唯一一个乐队是夏沐草乐队,他们的音乐性很好,很有丰富性,是一支很完善的乐队,我希望他们能代表我们的乐队之一去戛纳。”





©2007-2008 cgigc.com.cn All Rights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京ICP备140417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