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注册
栏目名称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音乐 体育 会展”三大引擎加速开启萧山

钱江世纪城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世纪之变,风云激荡。产业的演变、转换,从未停止过,各国各地对创新产业的激烈争夺,也从未停止过。

  作为“杭州城市新中心、钱塘江金融城、国际化新城区”,钱江世纪城正面临着“峰会后、亚运时”,浙江省“大湾区”建设和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高科技产业革命等历史性机遇,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经济如何再造优势,这是钱江世纪城最重要使命之一。

根据规划,钱江世纪城将以钱塘江金融城、ABC产业集聚区、总部经济集聚区和杭博中心、奥体亚运区域体育设施、网易云音乐的引进为依托,打造以“金融、总部、科技”为主导和以“体育、会展、音乐”为特色的“3+3”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金  融           


美国华尔街是世界最著名金融中心,也是钱江世纪城金融产业的样板。


 


钱塘江金融城,这既是钱江世纪城三大城市定位之一,也是钱江世纪城打造千亿级金融产业集聚区最重要载体,更是浙江省“十三五”时期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

位于临江区块的钱塘江金融城,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该平台将站在全球金融资源配置的角度,对标国际一流金融集聚区,打造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平台。

航母级投资平台浙商产融成立、中国青年文体创新创业基金落户、印度版支付宝入驻、拥有萧山唯一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传化支付运行、国字号的中建浙江投资有限公司华东总部投用,来自全球各地的重量级明星金融项目扎推世纪城,58家高端基金公司在此“指点江山”。

钱塘江金融城按照“金融+产业”的思路打造金融产业,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金融在创新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有效作用,通过加持资本的力量,实施金融招商,有效、快速实现产业格局质的突破,最终达到“产业腾空重塑”、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目的,打造一个全新的“浙江新金融中心”。

 

            总  部           


从德国法兰克福到北京中关村,总部经济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风生水起,成为城市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钱江世纪城一直承载着萧山一流CBD梦。而随着近年来各项利好相继落地,钱江世纪城总部经济破茧成蝶。

上市公司、亚洲最大床具生产企业喜临门将国内业务整体迁入世纪城,上市公司、国内互联网文化行业龙头企业金科文化在世纪城打造国内运行管理中心,浙商银行将总投资8亿元的科研中心放在世纪城。此外,国信证券、国字头的中建投、中铁投等区域总部也已落户。目前世纪城已集聚3家央企总部和10家上市(及功能总部)企业。

特别是,钱江世纪城的总部经济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耦合,并通过“总部——制造”功能链条,辐射带动萧山乃至长三角其他地区生产制造业发展,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

未来,钱江世纪城目标直指打造环杭州湾经济中心,充分利用现有楼宇资源,全力吸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大企业大集团落户,积极招引金融、保险业和证券机构的区域性总部及浙江省内民营企业的总部入驻,努力与钱江新城形成南北呼应的杭州一流CBD,打造一个更美好的杭州城市新中心

 

            科  技           


智能化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最重要标志,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ABC产业(即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代表着科技的未来和产业的未来,被认为是前景最好的经济业态之一。


 


在钱江世纪城,一个千亿级的ABC产业集聚区已经出炉。一线江景、门朝钱塘,ABC产业集聚区占据世纪城最核心沿江地带,规划楼宇面积180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未来科技产业为主、云集全球科技领军企业的千亿级科技集聚区,是新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和大企业三类“双创”交互融合的创新驱动引擎,有望成为国内领先的“双创”平台。

互联网第四巨头网易带着千亿级项目来了,传化集团带着中国智能物流产业示范区来了,北京大学带着主攻ABC产业的研究院来了,此外,还有集聚ABC企业的Nexus众创空间、中科宝盛科技园等平台也来了,重量级的“砝码”不断汇聚,ABC产业集聚区“含金量”不断增加。

下一步,钱江世纪城将围绕ABC产业,紧盯大项目、大企业、大平台,积极招引行业排名靠前的优质科技企业。实际上,该产业区将补上萧山创新短板、人才短板,加速高科技、高端人才集聚,为萧山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动力源泉,更为萧山优化产业结构、再造产业优势提供一个新方向、新思路。

 

            体  育           


对杭州,2022年亚运会将成为发展体育经济突破口;对萧山,亚运会将引爆体育经济加速起航;对作为亚运核心区的钱江世纪城,亚运会使钱江世纪城催生新型经济业态,从而带动城市发生质的变化。


 


随着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以及综合训练馆开工建设,世纪城已经全面进入“亚运时间”。“亚运三馆”不仅将成为浙江省地标性建筑,还将扮演起浙江现代化、国际化知名体育场馆的角色,成为赛事集聚地,这也是世纪城有别于对岸钱江新城最大特色、优势之一。目前,世纪城正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投身亚运会准备工作,保质保量推进各项亚运重点项目如期竣工。

根据计划,钱江世纪城将充分发挥后发优势,以2022年亚运会为契机,不断吸引国际机构、体育组织集聚,全力打造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体育之城、赛事之城,打造杭州体育经济新中心。

 

            会  展           


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让踟蹰中的杭州会展业找到了新的爆点和发展机会。G20杭州峰会后,主场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这座建筑面积达85万平方米的场馆,成为杭州会展场馆的新地标。


 


从2016年9月25日开馆至今,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了“香饽饽”,各种全国、全球性大会纷纷来此召开,不少重量级大会更是把永久会址落户于此。今年以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完成了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新华三峰会、腾讯 “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联想创新科技大会、阿里巴巴淘宝造物节等重要接待任务,获得各界一致好评。

发展会展经济,这不仅是省市的目标,也是萧山区打响“国际会客厅”品牌的要求。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投入使用,补长了杭州没有大型展览场地的短板,改变了长三角区域展览市场的格局,并成为萧山打造会展业、发展城市经济最重要载体,杭州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梦想正在落地。

 

            音  乐           


一份统计表明,我国的音乐产业市场已经达到近4000亿元,音乐行业发展多点开花,商业模式日趋多元化,音乐的商业价值开发也更加深度化,我国音乐发展进入新篇章,“泛音乐”时代来临。

随着网易云音乐等著名软件公司的入驻,钱江世纪城也将在音乐产业发力,积极打好这手“王牌”,希冀开启“音乐与高科技、多媒体、互联网以及现代金融业”高度融合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下的“音乐+”产业发展新格局。

内容为王,创新制胜,是音乐产业发展的核心。借助网易云音乐的龙头作用,世纪城正在申请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将以网易云音乐为主体,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优势,以人工智能为导向,打造成为全国音乐产业基地的新技术样板。同时,世纪城还将用最好的区域优势和景观优势,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音乐创作人集聚杭州萧山。

 

结语:

正如钱江世纪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国钧介绍,当前钱江世纪城正以三年行动计划为发展路径,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高强度、高投入,以一流状态打造一流产业,以一流城市支撑一流经济业态,全力开创世纪城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以大格局发展大产业、以大视野布局大经济,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等驱动发展迈上新台阶。

这,就是钱江世纪城的产业之路。




©2007-2008 cgigc.com.cn All Rights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京ICP备140417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