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注册
栏目名称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按十九大报告,文化产业将从四方面发力

2017年10月23日  来源:新华网



   10月20日上午10:00,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办“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的集体采访。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发展文化产业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途径,就是总书记报告中讲的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


     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按照十九大报告精神,主要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 是要落实新理念

     就是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推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文化供给质量,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二 是要对接新需求。

     主要是根据人民群众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地创新文化内容、形式、手段、方式,把握创作导向,多出精品力作,提升和完善文化服务。同时还要积极引导文化消费,促使文化能够健康发展。


三 是要培育新业态。

     我们要依托高科技,激发文化创意,同时要体现中华文化基因,积极落实“互联网+”这个战略和“文化+”这个行动,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激发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 是要拓展新市场。

    着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文化生产经营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现在这方面非常活跃,投资的力度也非常大。同时还要大力推进对外文化贸易,拓展文化发展的空间,进而主导引领国内市场、拓展影响国际市场,切实推动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孙志军,汉族,1957年生,山东莱州人,哲学硕士。197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在湖北建始县五星知青点插队。1978年武汉大学哲学系学习。历任武汉大学校团委书记,共青团湖北省武汉市委书记,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委副书记、区长,湖北省武汉市副市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常委、秘书长,江苏省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苏省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2007年12月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现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共十九大代表。


 孙志军介绍文化发展改革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新闻舆论、网络信息、哲学社会科学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亲自谋划、亲自指导、全面布局,力度之大、措施之实、成效之显,前所未有,推动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历史性重大进展,开创了新的局面。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深入人心,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广泛弘扬,文艺创作持续繁荣、加速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步伐,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文化建设发展,我们更加注重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突出制度创新,文化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形成。


一 是文化发展理念思路有重大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强调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两效统一,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承担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强调要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特别强调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战略思考和科学把握。


二 是文化体制改革有重大突破。

     先后出台了两效统一、媒体融合发展、高端智库建设、文艺评奖改革、扶持戏曲和影视业发展等70余个文件和有关政策,理顺了内外宣体制、互联网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组织开展了文化领域一系列重大改革试点,搭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的“梁”和“柱”。


三 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有重大成就。

     以法律的形式明确政府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责任和具体措施,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服务体系框架;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增大,截至到2016年底,我国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08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到4.14%;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图书出版第一、电视剧制播第一、电影银幕数第一,电影市场世界领先,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引起强烈反响。可以说文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多头并举,中国品牌、中国声音、中国形象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四 是文化法治建设有重大成果。

     不到5年时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网络安全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国歌法》以及《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等4部法律、1部决定。出台和修订了一大批文化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可以说力度大、数量多、效果好。总的看,十八大以来,文化事业繁荣兴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更加丰富、文化获得感显著提升,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定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不断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

       我们发现近几年,文化体制改革突出强调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这一要求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明确。所以我们想了解一下相关的考虑以及相关的情况。谢谢。


孙志军:

       大家知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兼具教育引导和娱乐消费的双重功能,这就决定了文化产品和服务也就具有意识形态和产品的双重属性。因此,绝不能把市场占有率、收视率、票房和发行量作为唯一标准,不能成为市场的“奴隶”,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如何确保文化企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两效统一,确实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所面临的重大课题。深化文化改革注重把构建两效统一的体制机制作为制度设计的关键环节和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准,综合施策,强力推进,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 是加强顶层设计

     中办、国办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印发了两效统一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有关的总体要求和政策措施,应该说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的意义。


二 是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

       推动文化企业依法合规在经营理念、治理结构、机构设置、绩效考核层面,构建既体现文化特色,又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


三 是完善文化管理体制

      注重建立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有机统一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出台社会效益考核的具体办法,明确社会效益在国有文化考核权重当中要占50%以上。同时也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 是明确文化经济政策

      积极建立相关的文化经济政策,完善引导、激励、扶持、补偿机制,让文化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当中坚持社会价值、坚持社会效益的同时,能够轻装上阵、有所保障,能够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发展,增强发展活力、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做优做强做大。谢谢。


新华社记者:

 这些年,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不断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推动文化产业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请介绍一下当前文化产业的发展态势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孙志军:

      发展文化产业应该说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途径,就是总书记报告中讲的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高度重视、积极推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的增加值迅速提升,由2012年的1.8万亿到2016年的3.08万亿,占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3.48%提升到现在的4.14%,应该说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出了努力,但是这方面大家有更多的期待、更高的要求,所以还需要花更多的力气。 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按照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主要是这样几个方面:


一 是要落实新理念。

      就是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推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文化供给质量,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二 是要对接新需求

       主要是根据人民群众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地创新文化内容、形式、手段、方式,把握创作导向,多出精品力作,提升和完善文化服务。同时还要积极引导文化消费,促使文化能够健康发展。


三 是要培育新业态。

      我们要依托高科技,激发文化创意,同时要体现中华文化基因,积极落实“互联网+”这个战略和“文化+”这个行动,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激发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 是要拓展新市场

      着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文化生产经营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现在这方面非常活跃,投资的力度也非常大。同时还要大力推进对外文化贸易,拓展文化发展的空间,进而主导引领国内市场、拓展影响国际市场,切实推动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谢谢。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中美在全球的受欢迎程度不相上下,这被视为中国全球形象的提升。您是否对这一结果感到惊讶?一些人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一直在大力投资提升自己的软实力,而且花费数十亿来扩大自己在全球媒体的竞争力?这是否属实?我们对此次党代会在加强中美软实力竞争方面有何期待?



孙志军:

      谢谢你对中国对外形象的高度关注。我们注意到,近期世界多个国际研究机构发表了调查报告,表明中国的国际整体影响力在不断提升,社会关注度在不断提升,整体形象在不断提升,这是积极、客观的反映。这主要得益于:


     首先,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近几年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创造了发展的“中国奇迹”。


     其次,中国切实履行大国的责任担当。我们也提出了“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不仅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也对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公共卫生、减贫脱贫等全球性挑战作出了中国贡献。


      第三,我们积极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加强与各国媒体的合作,积极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服务,支持和鼓励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以相交促相知,以相知促相亲,展示了良好的中国形象,可以说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活力、中国方案的积极意义、中国智慧的独特魅力,让世界各国更多更好地理解、了解、认可中国。


       因此,我们坚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一定会发展得更好,在新的时代取得新的辉煌。当然,我们也始终秉持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美美与共的理念,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我们也将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共存,更好地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谢谢。






©2007-2008 cgigc.com.cn All Rights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京ICP备140417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