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注册
栏目名称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陈吉宁调研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时强调

 让文化传承与首都建设发展有机融合

2017年9月15日  来源:北京日报



8月2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行调研,他强调,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北京的金名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文化传承与首都建设发展有机融合,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全长约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轴线之上及其两侧分布着北京老城最重要的建筑群。陈吉宁来到位于中轴线西侧的天桥演艺区察看文化设施建设及运营情况。这里演艺资源集中、文保遗存众多,随着天桥艺术大厦、天桥艺术中心等项目陆续建成,演艺文化氛围更加浓厚。随后,陈吉宁沿中轴线自南向北先后来到永定门城楼、正阳门城楼、景山公园、钟鼓楼,听取关于中轴线保护和申遗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周边文物修缮、环境规划整治和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情况。他还来到市文物局,察看文物院落保护利用情况。 

陈吉宁指出,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是履行首都职责、贯彻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都对北京文化建设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我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指明了方向。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承担起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历史重任。 

陈吉宁强调,中轴线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资源和优势,中轴线的保护和申遗工作要本着保护、传承、利用的总原则,遵循文物修缮规律,不急于求成,按照老工艺,利用新技术,做细做精,全力保留传统风貌和文化;修缮过程要认真记录,留下珍贵史料,弘扬历史文化底蕴;注重文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建立文物保护的高端人才吸引机制。在规划和建设区域性文化地标时,要注重多种业态的配套布局,推进文化资源集成整合,打造游览休闲综合体;不断提高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质量,通过驻场演出和精品展览增强文化场所的吸引力;充分利用北京文化遗产丰富的优势,深度挖掘馆藏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推出更具独创性和地方特色的文化衍生品,满足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 

副市长王宁,市政府秘书长李伟一同调研。 

(记者 方芳 高枝)

©2007-2008 cgigc.com.cn All Rights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京ICP备140417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