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注册
栏目名称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调研成都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并座谈

2017年7月27日  文/音促会小佳



     

2017年7月1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一行到成都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实地调研音乐产业发展情况。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晓杰、成都市音乐产业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李天昊等省市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调研。

实地参观结束后,周慧琳副局长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成都市音乐产业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四川省及成都市音乐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汇报;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园区、咪咕音乐有限公司、成都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文轩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分别就各单位音乐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


       

     在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后,周慧琳副局长对四川省和成都市在近年来在音乐产业发展方面作出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特别是对成都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园区“音乐+多元产业”的融合发展模式表示高度赞赏。

     其后,周慧琳副局长对四川省、成都市的音乐产业发展做出明确指示:

 

一、内容建设

      大力发展音乐产业,第一要务是抓“内容建设”。各大音乐企业、文化企业要始终紧紧围绕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讲话精神和意见精髓悟深悟实悟透,切实运用到产业的规划部署上,将“内容”这个核心提到点上、落到实处。

      抓内容,重在抓原创,要力补当前缺乏原创精神和原创动力的短板,深入生活细节、深入地域文化,撬动原创造血功能,让原创作品发扬中国精神、体现中国价值、传承中国气派。

      抓原创,重在保护版权。要下功夫建立健全版权保护机制,创新人才激励机制,率先适应并鼓励“付费模式”,从根本上刺激原创动力和积极性。

 

二、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音乐产业,“融合发展”是关键要务。若产业间缺乏融合,则可能因缺乏联动效力而失去其应有的价值。

     实现融合发展,一是要充分理解透、利用好“互联网+”理念,将文化产业、音乐产业与互联网有机融合,优势互补,契合当今社会文化传播态势,方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各大产业能量;二是拉动多种产业自然融合,例如“音乐+影视”“音乐+出版”“音乐+校园”“音乐+展演”,在寻找到最佳结合点的前提下,打通整个产业链,实现“一个创意多种产品、一个产品多种形态”的融合效益。

 

三、加强管理

      大力发展音乐,前提要务是“加强管理”。意识形态安全是整个文化产业、媒体产业的工作根基。

     音乐作品本身具有意识形态的引导作用,因此必须把意识形态安全放到第一位,各文化企业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守内容安全关,绷紧意识安全弦,从源头上保证低级趣味内容、负面影响内容不上台、不入园、不面众。要把社会效应放在首位,不能盲目追求经济效益,要实现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最后,周慧琳副局长对下一步各单位即将开展的重点工作做出了具体指导。






©2007-2008 cgigc.com.cn All Rights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京ICP备140417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