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注册
栏目名称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办活动
主办活动



机遇与挑战并存 创新与收获同在

——“十三五”音乐产业高峰论坛在宁波成功举办


2017年6月20日  文:音促会/小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重要指导精神,加快推动音乐产业实现可持续性科学发展,由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政府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的共同举办,宁波音乐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十三五”音乐产业发展(宁波)高峰论坛于6月13日在宁波江北区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由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政府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的共同举办,宁波音乐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大吉、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总干事邹建华、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劲、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宁波市江北区委副书记孙旭东、中国音协高校音乐联盟常务副主席《音乐创作》杂志常务副主编邹启炎、宁波市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樱芬、宁波市江北区副区长张颖、宁波市江北区政协副主席徐锋、宁波市江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广新局局长吴信忠、副局长方英彦、中国音协音乐高校联盟秘书长邹薇等出席了峰会。


宁波市江北区委副书记 孙旭东致辞

       本次论坛峰会以“把握机遇•实干创新——推动十三五时期音乐产业健康发展”为主题,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全国的数十家音乐企业、100余所音乐艺术院校、近百位专家学者、音乐产业知名人士、企业家、艺术家、音乐教育家就“把握机遇•实干创新——促进十三五时期音乐产业健康发展”相关内容展开高峰对话和深度探讨。




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总干事邹建华、中国移动咪咕音乐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宇、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孔聪、分别就现代音乐产业体系建设、音乐版权、人才培养以及演艺生态等产业发展焦点话题做了主旨演讲。


音促会负责人汪京京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总干事邹建华


中国移动咪咕音乐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宇


中国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孔聪


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徐轩、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安、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李平、中国反侵权假冒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海明、中国教育学会音乐产业委员会理事长吴斌、宁波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俞子正、迷笛演出公司CEO单蔚、著名音乐家音促会音乐产业发展顾问陈一新、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杨九华、柏斯音乐集团中国部总经理王庭瑄、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蔡韧、天府TV战略总监技术总监天府学院常务副院长岑明聪、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郭松、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胡志立、乐杜鹃音乐节创始人邱枫、宁波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民宪、海伦钢琴董事长陈海伦、北京禾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徐静涛、宁波大剧院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郑峰、零点空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MO吴威嘉宾等分别“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以实干精神推动音乐产业的创新与融合发展、中国高校音乐院系产学研实践探索等专题进行深度讨论。


专题论坛嘉宾


论坛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与宁波江北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化运作,就音乐产业的发展进行紧密合作,共同开拓文化产品多元化市场,构建上下游相互呼应、各环节相互支撑的音乐产业体系,打造宁波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新亮点。



此外,在论坛现场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高校联盟与宁波江北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江北区将引进高校音乐联盟旗下所属大型活动品牌,打通音乐创作、演出、培训、大型活动、创业就业、高校音乐科技研发、音乐衍生产品等纵向间的产业链,推进中国音乐产业的发展。



宁波与音乐结缘已久。距离会议举办地不到20公里的傅家山遗址,曾出土了7000年前的骨哨、陶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之一,至今还能吹奏出优美的乐声。宁波籍音乐家群体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早接触西洋音乐,并成为现代音乐学科的主要创始群体:第一位在美国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的华人应尚能,创办第一届中国国际钢琴大赛的周广仁,第一个创办中国乐器制造厂的大提琴家张贞黻,第一位在世界声乐大赛中获大奖的女高音歌唱家胡晓平……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沈浩杰说:“在近百年的中国音乐史上,宁波人创下了近六十个中国第一,宁波孕育了中国最多的著名音乐人才,宁波建设音乐港具有国内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优势”。


CCTV音乐频道对峰会进行报道


此外,宁波还制造了中国第一架立式钢琴、三角钢琴等音乐器材。现今,宁波仍有一批享誉海内外的音乐产业相关企业,如海伦钢琴公司80%以上的钢琴出口欧洲、日本、美国。宁波韵升公司已形成年产3000万只八音琴的生产能力,其生产和销售规模为世界第一。大丰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舞台机械、灯光等产品,遍及全国以及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一年前,宁波提出打造音乐港的目标,并先后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合唱协会等合作,举办了第三届浙江省合唱节、宁波海上丝绸之路国际音乐节等重大活动。第十四、十五届中国合唱节也已花落江北。经过规划论证,宁波音乐港“有核无边、立足宁波、辐射华东”的功能定位呼之欲出,并拟将宁波音乐港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母港、国家音乐产业集聚区、长三角音乐时尚消费中心。













©2007-2008 cgigc.com.cn All Rights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京ICP备140417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