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注册
栏目名称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促会 > 音促会动态
音促会动态


音促会调研宁波音乐产业发展 汪京京建言宁波音乐港建设

2017年04月13日  音促会 小佳



    2016年4月8日至10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全国音乐产业的整体健康发展,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一行赴浙江宁波市,就宁波市的音乐产业发展以及宁波“音乐港”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宁波音乐港项目

                                                                        


   音促会邀请兄弟单位中国音乐家协会相关负责人共同赴甬调研。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主席、著名作曲家徐沛东;中国音乐家协会大型活动部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秘书长邹薇等共同参加了调研活动。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徐宏莉、副会长徐轩、高级金融顾问符学东等全程参与调研。



汪京京一行先后调研了荪湖音乐公园、北岸·星街坊、宁波大剧院、宁波交响乐团等宁波音乐港建设运营项目,了解项目运营情况。

   调研期间,汪京京一行与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华伟、江北区委宣传部部长刘臻等区领导就宁波音乐港的建设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进行了深入交流。



宁波江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广新局局长吴信忠;江北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方英彦等全程陪同调研。



参加宁波音乐港发展建设交流座谈会


49日下午,汪京京、徐沛东一行参加了在宁波江北区文化中心召开的“宁波音乐港发展建设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在江北区委宣传部部长刘臻的主持下召开。宁波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俞子正、 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黄志斌等嘉宾以及江北区委宣传部领导、宁波市和江北区文联、音乐家协会负责人、音乐港相关单位负责人3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




在江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广新局局长吴信忠在对宁波音乐港相关情况进行汇报后,徐沛东、汪京京先后对宁波音乐产业整体发展方向和宁波音乐港的落地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宁波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民宪等到场嘉宾也就宁波音乐港建设发展的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汪京京建言宁波音乐港建设发展


音促会调研宁波港



经过3天的调研,汪京京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地方音乐产业的发展一定要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

首先要在国家文化经济发展战略大背景下,深度结合本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规划以及相关指导政策,在完整的音乐产业链中精准定位,确定一个核心产业。然后围绕精准定位的核心产业进一步确定其关联产业、拓展产业。

这些产业既相互关联又相互支持,也就既能自我造血,又能相互输血,这才是我们所讲的现代音乐产业的概念——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可以自我良性运营发展的现代音乐产业。同时,要以更加开放的国际视野进行产业整体规划运营,具体项目的策划和执行一定要有大格局。

我们发展音乐产业,不仅要为我国的文化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更是要通过音乐这一形式为国际各国讲述中国的文化内涵和哲学思想,也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对宁波音乐港的发展建议:

1抓住历史机遇,借鉴成功经验

我国迎来了音乐产业发展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音乐产业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希望宁波抓住时代机遇并且充分借鉴其他省份、其他音乐产业基地园区在音乐产业建设发展上的多方面经验。宁波江北区在音乐港的建设中一定要和同行多交流,要到其他园区和优秀企业多看看,师夷长技以自强。


2、找准特色,精准定位

宁波的音乐产业发展一定要在资源挖掘、核心产业选择和消费市场定位等方面充分实现本地化,体现宁波特色。独特的文化资源决定着战略定位、也是产业后续发展的依托,千万不能一味跟风,更不能在发展过程中丢失自我。


3、国际化发展,品牌化运营

特色发展,绝不能自我限制,要以更加开放的国际视野进行产业规划,运营。用鲜明的区域特点连接世界,以本地资源优势撬动国际化发展。

一定要充分发挥宁波港口城市的优势,争取在音乐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

一定要培养属于自己的核心品牌,坚持品牌化运营。

一定要打造几个行业内叫得响的具有市场竞争力和行业知名度的优秀品牌。


4、坚持内容为王,创新致胜

宁波在音乐港的建设中一定要花大力气鼓励支持优秀原创,鼓励优秀创作者。

更重要的是,在支持原创之后更要尽全力保护音乐创作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健康的音乐产业生态环境。

音乐产业是创意性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要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打破传统思维方式,积极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宁波音乐港在建设过程中要继续深入探索和实践“音乐+”的实施,加深产业间相互融合发展。


“希望宁波音乐港可以诞生具有音乐产业发展特性、与时代发展相吻合,并且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新型综合音乐机构。”

 

                                        ——汪京京对宁波音乐港建设的希望



©2007-2008 cgigc.com.cn All Rights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京ICP备140417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