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注册
栏目名称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徐沛东建议尽快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

2017年03月9日   音促会


   全国政协委员徐沛东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建议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将音乐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顶层规划,使音乐产业成为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

   此次极大的振奋了音乐行业从业者的信心,这是我国在促进音乐产业发展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2015年中国音乐产业市场总额以达3018.19亿元,占国家文化产业总体市场规模8%。但是由于我国现代音乐产业体系还不完备、版权保护体系尚不完善、原创能力不强、高素质人才缺乏等问题,制约了音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尽快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将音乐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顶层规划,使音乐产业成为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推动国民基金增长的重要产业。

   为此,徐沛东委员建议:

一、完善音乐版权保护体系、加大版权保护力度

  有法可依是完善制法、完善音乐版权保护体系的第一步。在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中,不仅要填补现有音乐版权保护法律法规上的漏洞,完善建立音乐版权注册平台、明确音乐著作权人的权益范围和归属等;还应加大音乐侵权的违法处罚力度。就音乐侵权的民事责任、刑事责任、违反其他行政管理法规的行政责任等都应作出指引性规定;此外,通过立法加强消费者的“付费”意识、引导社会形成良好的音乐版权保护的舆论环境。

二、激发音乐原创力、繁荣优秀原创精品创作

  在“内容为王,创意致胜”的竞争机制下,激发音乐的原创力、多出优秀时代精品,是定制音乐产业促进法的核心任务之一。在完善音乐版权保护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协调和监管电信运营商、音乐服务商、唱片公司、原创音乐人等诸多版权利益方的收益分配,以着力保护原创音乐人的权益、激发音乐创作、传播各环节权益人的创作热情和创新活力;并通过实施精品战略,加强媒体导向和内容监管,鼓励社会各界搭建原创音乐产出和孵化平台,节组赛事评奖、艺术基金等多种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原创音乐生产,创作出更多原于生活、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优秀精品。

三、促进音乐产业资本的发展、建立完备的现代音乐产业体系

  产业资本的活跃和产业体系的完备是现代音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通过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搭建音乐产业授信与统贷平台、建立音乐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创新音乐文化金融服务平台;一大招优质音乐产品为核心目标,引导更多产业资本和政府财政引向优质精品项目、高素质专业人才教育、音乐原创和消费市场培育等领域。此外,通过打通音乐创作、远处、录制、出版、发行、进出口、版权交易、教育培训、音乐衍生产品等纵向产业链,链接音乐与广播、影视、动漫、游戏、网络、硬件播放设备、乐器生产等横向产业链,基本形成完备的现代音乐产业综合体系


(小佳整理自人民网、环球网相关新闻)


©2007-2008 cgigc.com.cn All Rights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京ICP备14041727号-1